《Bricolage》扭轉人生

由於一個朋友問起何謂去年十大的風雲商品,而讓我思考周遭到底有哪些熱賣的商品。對了,回家的途中看到書店前面一排的扭蛋機,賓果,就是這個!

扭蛋(或轉蛋)才不是新玩意勒,你一定會這麼回答。不過,扭蛋確實現在才燃燒出它的實力。其實早在四、五年前,大家應該還記得日本卡通皮卡丘時代,那時候中國製的塑膠小公仔早就在各大夜市賣得嚇嚇叫,當時還有區分日本製和大陸製的不同,隨著大陸製的數量激增,可想而知Made in China是可能擴散到各種商品上的,這應該算現在公仔的前身。

扭蛋就是一種小型公仔或玩具,之所以會火紅,不止因為有蒐集迷的緣故,其實是因為喚起大人心中的內在兒童。當然,喜歡扭蛋的小孩也不少,但是真正多數的買家其實是國高中生、大學生,或者像我這樣的上班族。坦白說我想不太起來我是何時迷上扭蛋的,我不是狂熱者,但卻是”貢獻穩定”的買家。

就連扭蛋放置的地點也是很耐人尋味的。不得不說,這個小商品背後的商機一定很大,他們之所以擺在哪裡、選擇的扭蛋種類風格,都是有做過調查的,如果你定期常去看扭蛋機,你就知道扭蛋機是做過市調,像便利超商商品一樣以銷售量來決定上架與否的。除了夜市、商圈必備以外,多半是在學區附近的書店、學生會聚集的奶茶店前面。至於7-11前面的扭蛋機,為數不多,卻是會微妙地配合當地風俗(有小學在附近的機種就真的不太一樣…),並依照銷售狀況來決定”去留”(如果一個禮拜下來業績不佳,就等著撤櫃吧…)。以前的扭蛋會在公仔上面刻上2003或2004等字樣,來區分出新舊機種”;比如一樣家具犬系列,去年推出的樣式和材質,與今年的系列就完全不同。現在大概是新產品推出的速度太快了,就算標上2006或2007的意義也不大吧?

我是會用扭蛋來紀錄生活的人。這聽起來很詭異,說得實際些,在生活中需要小轉折的時後,我就會用扭蛋來犒賞或鼓勵自己,或者也是試試手氣的一種方式。比如有一次經過一家新扭蛋店,當時我寫論文遇到一個瓶頸,心裡就跟自己說:”給自己一個新玩具(意),作為一個新開始吧!”於是進去扭了個開車的豆腐人,那個系列發展出的類型多得不勝枚舉:草莓豆腐、牛奶豆腐、純豆腐,甚至毒豆腐都有,而且豆腐人臉上的表情很錯綜複雜,好像在苦笑,或許跟當時自己的心境很像吧。此外,在獲得順利、成功時,我也會用扭蛋來慶賀。比如我手機上的溫泉熊,是我論文口試後在北新路上的7-11扭的;有一次逛街,因為我口袋的手機吊飾露出來,竟然變成售貨小姐跟我攀談的起點(能夠認識溫泉熊的人,簡直像是遇到知音一樣嘛?)。甚至不同地點扭同系列的扭蛋,在我心中也有不同的標誌,比如這個第一代豆腐人是上回和妹妹在新竹家樂福扭的,第二代豆腐人是和男友逛士林夜市時扭的,每一個都有它背後的典故。

我也喜歡在辦公室放我最喜歡的幾個創意扭蛋,比如:是真的可以玩的模擬遊戲機,可以轉日式幸運輪的Hello Kitty機等(不過當然代價比較高,一扭要價50元)。也曾因為同是扭蛋同好,和一個原只是路過的排版公司外務變成好朋友,每次我們會討論有哪些新玩意出現,在台北市的哪個角落可以找到它等等。當然,各人喜歡的扭蛋類型也不盡相同,光一個扭蛋專賣店的產品就可以多達一、二百種,可以說雖然是生產線大量產製,卻透過”扭轉”的形式,來達到客製化的特色。

若有愛扭蛋的朋友,想必聽過有人為了要扭到某種扭蛋,扭到不下數十次,在日劇(好像是離婚女律師吧?)裡出現為了湊足心愛的人想要的那一隻,而把整個扭蛋機的扭蛋全扭出來,這一點也不足為奇。不過,這種作法不但荷包很傷,扭到後來也很令人洩氣,簡直像老是摃龜,那乾脆買彩券包牌算了。所以在扭蛋專賣店會有類似:”恕不交換,請尊重扭蛋的原創樂趣”的標語,而網路上會出現”扭蛋交換”來互換重複太多的種類,這種另類生意也隨之出現。但是,為什麼我們會對扭蛋如此著迷呢?就是因為你不知道下一次你會扭到哪一個,每嘗試一次新的玩意,都像一種賭注,如果一系列共有八種造型,而不喜歡的類型多達四種,這就算風險太高;如果真好運一次就扭到最喜歡那一個,簡直像對統一發票中200元一樣開心啦。

扭蛋的那種愉快在生活中像是一種幸運,所以剛開始扭蛋機叫做Luck Boy(幸運小子),30元換一個可以預見的驚喜,雖不像彩券讓你生命從此大不相同,卻也不會讓你空手而歸。所以說,扭蛋也是現今流行的療癒系商品之一。我朋友曾笑我說,我是不是沒有童年,現在長這麼大還會買玩具。但,大人為什麼不需要玩具?你看色彩鮮豔的扭蛋玩具在手機或包包上、車子前座或書桌前點綴,像陪伴你生活的小玩偶般,扭蛋類型多到你手上那個近乎是獨一無二,幾乎可以標示出個性。有人將一整組玩具作為一個到達極限的完美,也有人像我一樣不見得需要收集完整一套,只要一、兩個可愛的小玩意擺在書桌前,在你難過或無聊的時候看到它,彷彿就能夠獲得一點安慰或刺激。玩具確實能哄騙心中那個不願長大的小孩子,更何況這還是用你的運氣去扭轉而來的呢?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錯沒錯~~~~~~~~轉蛋真的是一個啵棒的小東西!
不過討厭的是,每當我說我不要什麼,我就會轉到什麼....有次還和朋友一起花100塊轉到一個我根本連擺都不想擺的東西~~當下的感覺,是想翻桌..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