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的生產日記



話說小貝從10月中就開始放產兆的煙霧彈,10/15產檢時宮縮已經每15分鐘一次,因此我的山東大妞羅醫生信誓旦旦說:”沒幾天妳就會來找我了!”搞得我每天都覺得”今天可能會生”。但兩個禮拜就這樣過去,超過預產期好幾天,每天晚上都在假痛。10/29產檢後,醫生忍不住宣布:”明天就來催生吧!”

對於催生這件事,我是千百個不願意。舉凡網路上網友、有催生經驗的朋友陳述,恐怖的共通點是:1.要催很久,兩天是基本款。2.會很痛,等於是把產程的陣痛集中在這段時間進行。最糟糕的狀況是,最後催不出來的話就要剖腹,這就是所謂”兩種都痛到”的慘狀。為了催生的長期抗戰,前一天我和小白準備好東西和乾糧、早早入睡,明日一早迎戰。

Am 8:30 抵達長庚待產室

先進行例行的灌腸。
此時我開始疑惑小貝的頭圍會不會太大,造成生產困難?(這也是催生的經驗談一例)護士回答:”這時候看超音波也不準確啦,寶寶的頭已經往下移了。”好吧,所以這下子我就是得硬著頭皮生下去就對了。接下來,在待產室裝上測量宮縮和寶寶心跳的監測儀器、準備好點滴,一旦躺上待產床,我就再也不能下床了。

Am 10:00 開始吞藥

一早聽到羅醫生健朗的聲音實在是件很令人欣慰的事,山東大妞內診後證實我的子宮頸還是只開一指。於是,十點開始每一小時吞一顆藥,讓子宮收縮加大並且規律。不過正如羅醫生說的:”妳的子宮穩如泰山耶!”問我痛不痛,我都還可以忍耐,醫生直搖頭說不可思議。直到吞到第三顆藥,監測紙上出現規律而恐怖的收縮”尖山圖”,此時子宮的收縮疼痛已經越來越不可忍耐。

我開始懷疑這樣如果是剛開始的話,那生產的盡頭會有多漫長?
於是我忍不住問小白,幫我問一下醫生:我可以打無痛了嗎?

Pm 1:00 打無痛分娩

事後才知道,我打無痛的時候其實有點晚了(早說可以打啊,害我之前痛那麼久!)。網路上大家都說打無痛時,把身體捲成蝦子狀、打下去那一刻非常痛,但我一點感覺都沒有,看來每個人的感受力真的不太一樣。隨著止痛藥加入,果然”從地獄回到天堂”,前幾分鐘還笑不太出來的我,逐漸行有餘力和小白聊天。

然後,吃完午餐的小白拿出我的最愛--泡芙來慰勞我,心想反正生產那麼漫長,先來補充體力也不賴,於是我就開心地吃了起來(真的是很愛吃的產婦)。
享受香醇內餡之時,輪班的護士走了進來,看到我大快朵頤的樣子整個嚇呆:”我建議妳不要再吃了。”咦,打了無痛後就不能進食了嗎?我表示困惑。
“因為子宮收縮得很厲害,等會會把妳吃的東西吐出來…..”護士回答。
於是我立刻把咬了一半的泡芙還給小白。

Pm 3:30 羊水破了

其實這是事後才知道的,在那之前我深受排不出小便之苦。由於不能下床,打了點滴也是需要排尿的,而寶寶的頭已經嚴重壓迫了膀胱。護士發現我膀胱漲得像青蛙肚一樣,但我坐在排尿器上十分鐘,卻一滴也擠不出來,第一回體會想排尿卻上不出來的痛苦,最後還是用導尿管解決了這個問題。

這個時候我還不曉得,原來陣痛已經到達高峰,即將要開始用力生產了。

Pm 4:00 醫龍團隊出現

一行人三或四個助產員出現,這就是傳說中羅醫師的”生產醫龍團隊”嗎?她們說我要開始練習用力了。然後等待每一次陣痛來臨,教我何時呼氣吐氣、怎麼用力。等等,我一定得把腳跨到手扶欄上才能用力嗎?都這個節骨眼了還顧得了形象嗎?這時候旁邊連氧氣罩都出現了耶,護士叫小白需要的時候就拿給我吸一下,亂可怕的,我會用力到缺氧嗎?

剛開始的用力像是暖身練習,接下來的用力好像有一點一點推出寶寶,旁邊的團隊們非常正面地鼓勵著我繼續努力(儘管常常用力地不成功),最後的用力像是就快把頭生出來了,就差臨門一腳……

但,這時候我真的很想吐!陣痛陣陣襲來加上抬頭用力,讓我在胃裡的泡芙翻上來衝到喉嚨裡,真的很要命!
“還可以再來一次嗎?”
“可以!”總之,只想著把小貝生出來,其餘的什麼都管不了了。
這時心裡想著媽媽跟我說她跟菩薩祈求、朋友K送給我天使的粉紅光、還有朋友E和小白同事A大老婆在日本求的安產御守……那麼多人為我祈求,我一定過得去!

不知道用力多少次(也無暇去數了),最後是傳說中帶點暴力成分(卻很有用)的”壓肚子”一招上場了,因為小貝的胎位仍然很高,所以護士用力揉、按、壓我的肚子,把寶寶一點一點推下去,最後根本是整個人壓上來(不過這時候我根本也不覺得那樣很痛了)。
隱約還聽到這樣的對話:“等會叫XXX來壓好了。頭這樣可以了。”
什麼?這是說小貝的頭已經快出來了嗎?

Pm 4:20 推進產房

然後我就這樣被推進產房。所以這就代表進入最後階段囉?

一進產房,羅醫師的醫龍團隊非常迅速地就定位,這時聽到山東大妞爽朗的聲音真是安心許多,教我用力第一次~”很好,就快出來了!”
此時,我的左邊出現剛剛接生團們說的那位彪形大漢…啊,不是,是比較壯碩的護士,心裡好怕啊,這就是你們說的最會壓肚子的那一位嗎?

正當她要伸手過來之時,羅醫生好像聽到我內心的呼喊似地發聲了:
”等等,妳讓她自己來!”
這回用力份外認真啊,於是第二次用力後,便聽到羅醫生乾脆地宣布自然產成功。
此時意識模糊地聽到山東大妞一邊講:”臍帶繞頸一圈!男生!……難怪胎位一直不想降下來…...”然後聽到小貝的哭聲,ㄟ,聽起來有點秀氣耶,你不是男生嗎?

躺在產台上的我,虛脫無力對拿著相機錄影的小白搖搖頭(請不要拍我!)。不知道為什麼淚就那樣一直流。不是因為聽到小貝的哭聲而感動,而是遲到那麼久的小貝終於出來了,等待的煎熬讓我此刻終於鬆了一口氣。

此時麻醉的藥效漸漸退去,後續的傷口縫合顯得特別真實而漫長。

小貝經過一連串擦拭檢查後,護士把他抱到我旁邊,向我細數手腳與身體特徵,還把小白抓來一起拍照,此時的小貝看起來好浮腫,真的泡羊水太久了啦,粉皺。

Pm 5:30 轉至恢復室

“三級撕裂傷”聽起來真的蠻恐怖的。
小貝的頭我想應該是蠻大的,不然也不會有這麼嚴重的傷口。
我之前常戲稱我和小白都是大頭、高額頭,生出來的小孩應該是外星人吧~看來這個幻想也不是假的。
依照長庚的母嬰同室政策,護士把小貝抱來和我親近,也就是讓剛出生的寶寶和媽媽有肌膚接觸,會讓寶寶更有安全感。羅醫生此時也跑來把小貝的頭湊到我乳房上,沒想到小貝還很牛地轉頭抗議,好像不要勉強他的意思,很好笑。

在恢復室觀察一小時後,就轉到一般病房1132R了。
還非常虛弱的我,此時還沒意識到接下來即將要迎接另一場奮戰,也就是沒日沒夜的餵奶,我的母乳之路就在醫院的魔鬼訓練下展開了。

つづく

Comments

Unknown said…
真是辛苦,最精彩的是還可以吃泡芙…然後反芻!記得我那時生小寶時,出來那一刻也是莫名地哭了起了,為母則強,為母愛哭啊!
Synthia said…
母親真偉大,我也跟你一起眼淚流了下來...小菲,沒想到你小小一隻,也能生出大頭寶寶,恭喜你!
小菲 said…
哈哈,那時心想坐月子應該吃不到泡芙吧,還給它用力吃下去...沒想到反胃還蠻噁心的XD
小菲 said…
辛希亞~
謝謝啊~每回看到大頭貝,就覺得女人真是太不可思議了,生產有如一種重生,是真的啊~
波霸奶茶 said…
打無痛分娩不會痛是因為...
妳子宮收縮得痛比打針得痛還要痛的緣故喔!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