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的母乳之路

月子中心裡還很小隻的小貝


在懷孕的時候就打定主意要餵母奶半年,說得輕鬆,真的踏上母乳之路才知道這是多麼”艱難的志向”,酸苦誰人知。不過,除了抱怨文以外,我想寫一些餵母乳時常碰到的挫折、釐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給之後要餵母乳的媽媽們加油打氣~因為,連我這麼懶惰的人(沒有認真追奶),沒有認真食補、還自己一個人帶小孩,都可以餵到現在(三個月),所以請相信:大家都能成功餵母奶的。

話說我在長庚住院四天(多住了一天是因為小貝黃疸,留下來陪他),那幾天真是不堪回首…因為不分日夜、每3小時就要到餵奶室報到,所以那種半夜1點、4點的時候無敵痛苦,最怕深夜電話響起時:那奪命餵奶call !!帶著很複雜的心情到那裡,開心的是可以看到小貝,痛苦的是我每2小時睡眠就被中斷。(別忘了有1小時在餵奶…)

初餵母奶,媽媽和寶寶都在學習

很多新手媽媽應該都有這種經驗—乳頭破皮掛彩。很多人不知道,一開始寶寶吸乳其實是很痛的(而且小貝是上升牡羊的男生,力道更恐怖)。寶寶會把乳頭吸到破皮甚至起水泡,就代表寶寶含乳太淺。所以我離開長庚到月子中心時,雙邊都是慘兮兮的狀態,但還是持續每1~2小時再受到”襲擊”,護士看到慘狀時都忍不住搖頭說:”母愛真偉大”。

痛真的不算什麼。此時的媽媽只在乎寶寶有沒有吃飽,哭成那樣到底是不是因為餓?每次寶寶陷入睡眠後,心裡便鬆了口氣、趕緊把他交給護士,因為不知道下次被call是1小時後?還是2小時?總之交出去的時候寶寶沒嚎啕大哭就好。甚至心裡會有點心虛,有點疑惑自己到底有沒有奶水給寶寶喝?儘管在先前的衛教課學到:剛出生的寶寶胃只有彈珠的大小,所以根本不需要很多奶。

後來才知道那時的初乳有多珍貴,足以提供寶寶一生受用的免疫力。住院的第三天,我才學會手擠奶,在長庚的雙人房中隔著簾子默默地一滴一滴擠,疲倦的我聽著iPod中《Buzzer Beat》的主題曲イチブトゼンブ,用音樂為自己打氣。



不過我沒有簾子對面的那個室友幸運,她剖腹第三天奶水就來了,還能手擠到20 cc,連護士都直呼厲害。而我這樣每三小時親餵倒底有沒有讓小貝喝到?當時我是沒有把握的。總之想盡辦法能擠就擠,真的是”滴滴皆辛苦”,尤其當時我的撕裂傷還是非常疼痛,坐著壓迫到的傷口持續隱隱作痛。



母奶之路的矛盾三回合—配方奶、集奶量化、質疑自己



在長庚過日夜不分的我,以為那是最糟的狀況了,但沒想到去了月子中心,我的煎熬才開始。因為只要寶寶餓了,月子中心的護士就會call我,於是我半夜12點、2點、4點…不斷餵寶寶,根本無法睡覺。幾天下來受不了,根本達不到坐月子休息的目的,於是護士建議我幾餐搭配配方奶。

這是矛盾的第一回合。因為我怕一旦喝了配方奶以後,寶寶會不吸母奶,因為喝奶瓶當然比較輕鬆,吃奶是需要力氣的。還有另一層擔心:減少餵的次數可能會讓奶水量減少。但是將近一個禮拜每天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我還是妥協了。於是,我白天儘量親餵,晚上12點過後到清晨6點就充分睡覺休息,不過最好笑的是:之前習慣了”苦命作息”,結果儘管後來不用半夜爬起來餵奶,我還是準時在半夜2點、4點醒來……

第二回合的矛盾是量化的奶量。生物學的奇妙,在於長期下來寶寶和母奶會達到供需平衡,也就是母奶可以提供寶寶需要的量。但有了配方奶這玩意,親餵母奶便常被質疑無法量化。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妳怎麼知道寶寶有沒有喝飽?其實只要確認一天有5~7次濕透的尿布就代表有吃飽。也因此有些媽媽採取擠出母奶瓶餵,把母奶”量化”。不過實際的狀況是:親餵其實比擠出來的奶量還要多。

坐月子的那個月,一開始因為乳頭受傷不能用電動擠奶器(因為破皮,所以連血也會一起擠出來),不過卻因此我練就了手擠奶好功夫(媽媽手也因此出現,唉),雖然很費時(這樣一滴滴擠,少說一小時),但隨時可以解除漲奶的困擾。尤其看到擠出噴泉般的奶…不知為何挺有成就感的。後來回到家用了擠奶器後,更體會到其實手擠比較能擠得乾淨。總歸一句:其實最棒的擠奶器就是寶寶啦!他喝個十五分鐘比擠奶器擠一小時更有效,擠出來還會有耗損,還是直接給寶寶喝最實在。

最恐怖的第三回合,就是延續量化的奶量衍生的質疑。常常出現剛餵了一小時,就接到嬰兒室打來的電話:”弟弟沒有吃飽喔…”,然後問妳要不要補配方奶。此時,心裡有兩個魔鬼輪番上陣。第一個魔鬼是懷疑自己是不是沒奶,不然哪有這麼快餓的!而第二個魔鬼是很想跟護士說”Yes”的掙扎。配方奶就像《浮士德》裡不斷出現愛打賭的魔鬼一樣,誘惑著疲憊的媽媽:”泡個奶多輕鬆~餵母奶多累啊~”尤其當媽媽的睡眠從沒超過3小時,真的,相信我,大部分的正常人應該都受不了。

母奶之路上,壓力是最大的敵人

我曾經懷疑自己奶不夠、又不想向配方奶妥協,實際上每天都非常疲倦,非常懷疑坐月子根本是個幌子,心情很沮喪。後來一個資深護士看出我的焦慮,便跟我說:”母奶最需要的是充足的休息,如果妳沒有好好坐好月子,將來妳不能怨誰。”當下我都快哭出來了。於是,我放下給自己的壓力,告訴自己:能餵母奶當然很好,但如果不能,也不要因此覺得自己是個不盡責的媽媽,當個好媽媽有很多方式,應該有其他我能做好的。於是,那天晚上我終於沒有顧忌地”睡到底”(到清晨5點),沒有壓力後,說也奇怪,奶量就真的變穩定了。

儘管之前網路爬文很久,知道母乳之路很辛苦,但真正的辛苦要親自體會才能理解。餵母奶真的是先苦後甘,尤其晚上夜奶不用泡牛奶、出門不用大包小包、不用洗一堆奶瓶、不用拍嗝拍到手軟……到後來真的輕鬆很多。



或許你可以參考的書目:
1.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如何出版。
2.從0歲開始(第一集、第二集),學園出版。

Comments

阿瑪 said…
我覺得這篇真是太可怕了
.....
頓時打消我生育的念頭
小菲 said…
哈哈...不會啦,餵母奶是剛開始很累,之後就會發現方便很多...而且,如果不餵母奶,其實坐月子應該是很輕鬆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