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自覺


"有了小孩後,生活的重心會變得不一樣。"這件事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真正有感觸的時候,還是免不了感嘆。不只是時間的安排上有更動,還有心理上的。

儘管不是第一次帶小貝參加喜宴,但真正有感覺到自己力不從心的時候,是在妹妹的婚宴上。以往我參加朋友的婚禮,都是很認真做貼身秘書或喜宴攝影的那一位,所以會場趴趴走就是我的風格。這一回帶著小貝、還有公婆在場,所以除了照顧小孩以外,還要留意噓寒問暖等事。我沒能使上什麼力,第一次我有了種"母親的自覺"。

這種自覺是:為了照顧小孩,我真的沒辦法在現場幫忙些什麼。
雖然想做些什麼,但是這種優先順序必須以小孩為先。
說來有點奇怪,這種優先順序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覺得有些自私的成分(但站在母親的立場上來說,是天經地義啊。)這種感覺令自己不舒服了一陣子。


這就是所謂的責任吧。
自己沒有分身,沒有親戚或保母可以稍微幫忙帶一下,只有自己的時候,只能割捨心中的無奈。
我察覺到這種感覺已經像水氣一點一滴慢慢地被吸收了,不知不覺中,已經變成濕潤、沈甸甸的海綿了。
換做是別人,這種重心轉換可能沒有什麼問題吧,可是對一向以公為重、強調客觀的我來說,變得自私真的是一件頗難的事情。
我還在學習中,關於母親的自覺。



Comments

踩到貓咪的尾巴 said…
嗯,是真的啊!我覺得是因為角色的轉換,所以心態就會有所改變,並不會自私啦!這是正常的!
當了母親後,第一個通常會想到的都是小孩,再來才是老公及父母,畢竟小baby是自己身上的一塊肉(嘶~這樣講覺得有點怪怪的),所以更會對他有更多的關注啊,妳說對不對~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