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血淚斑斑的投資史


(這位查稅大史,你太認真了吧?)


有沒有搞錯?小菲竟然寫起投資史這種文章了?
對,因為不喜歡數字所以跑去念新聞,我相信這是很多新聞系學生內心不願意說出的真相。不懂理財投資真的很吃虧這件事,卻是三十歲以後才有深刻的體會。實在是最近感觸太多了(就是認賠殺出啦),如果我能勇敢地寫出投資失敗的原因,或許能拯救一些還未踏入或尚未做出錯誤決定的朋友,那也未嘗不是我失敗投資的剩餘價值(泣)。

大概是因為我有顆天王星在二宮吧,理財投資我一向是憑"突然來的靈感"(聽起來比較像賭徒啊)。我曾經碰過的投資有基金和外匯。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隨便買基金都會賺錢,我買兩次基金都是賠錢收場,第二次好死不死還碰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反正到現在2011年了還是很難看的負數,最近我看著他們實在覺得很礙眼,乾脆出清轉移目標算了。

失敗沒什麼可恥的,重點是有沒有學到一些教訓,我就認真寫點投資心得的筆記,算是給自己一個教訓吧~

1.紀律是最重要的

這裡的紀律包括定時關心一下購買的標的最近狀況如何(就像我最近疏於關心,結果印度基金一下就溜滑梯,想救都來不及),還有賺多少時要賣出落袋為安、賠多少時就不要猶豫認賠殺出。2008年金融海嘯時,我就很阿Q地想:我只要沒賣就沒賠啊!眼睜睜看著投資報酬率跌到-10%,這時很後悔之前在+10%的時候幹嘛不賣掉,等到-20%的時候嚇到停扣、含淚無法割捨,最後甚至到-50%,完全套牢、死了這條心。投資人一定要先給自己設定一個安全網,比方說漲到10%就不要貪心還要等更高點,世界上沒有只漲不跌的標的;跌到15%時就該思考是否要拯救剩下的存糧了,這時要提醒自己:剩下的存糧還能拿去其他地方"重新開始"啊!不要為了失去的15%傷心,要為剩下的85%找出路。

2.買賣時機決定了勝負,口袋不深那就等待時機

這個我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因為我的基金多半都是在2007年年底到2008年年初買的,史上高點~進貨成本高,未來要賺錢當然很難啊!後來我沒上班也就沒銀彈了,當然基金也只能停扣,沒能加碼攤平。投資不是一股腦地在幾個月、半年內全部投下去,又不是定存時間越長利息越多,選對時間進場、細水長流才是王道。後來我在買外匯時才理解等待時機進場是件很重要的事,當匯率低到見獵心喜時,你會很嘔自己口袋不深!

不過,誰都無法保證自己買的成本夠低,低點不是人人都碰的上,所以賣點就變得很重要。我碰過很多次沒能在高點賣出的慘痛經驗,最後變成套牢等到天荒地老。所以投資不是買來放著的存貨,當熱潮到了的時候就要捨得賣,貪心過頭就會得不償失。尤其外匯還有貨幣高利息的另一個誘因,不小心就會得了利息賠上匯差,唉~

3.不要隨媒體起舞,要往人群少的地方走

真正投資過後,才會知道投資其實是大眾心理學的一場競標賽,自己其實是敗給恐懼。我當時買東歐基金就是因為媒體說大好,後來跌到50%時一堆如何解救套牢基金的雜誌也到處都是,我也笨笨地照雜誌寫的轉換成債券,誰知這樣就真的是認賠了。有時想到這些錢可以買多少包包、去一趟香港...想到就心痛。還記得2009年初市場瀰漫悲觀氣氛時,有人說這時隨便買未來都會賺,那是真的啊~但問題是當時誰會這麼想?應該只有真正理智的投資人在撿貨吧,機會都是從還沒有什麼人看到的時候崛起的。

4.投資標的與資金配置要符合自己的個性

這跟人的個性有關,像我其實心臟很弱,卻偏偏挑一些起伏很大的新興國家股票基金,有事沒事就得承受-15%或-20%的驚嚇訓練。後來買外匯雖然也有賠錢的時候,但怎樣賠頂多就-5%吧,這點我還可以接受,再找時機把它正回來就好。也因此理解以前買基金根本和玩股票沒兩樣!風險大到自己都不知道實在很危險。

我相信這個年代的我們,經歷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或多或少都學會了些什麼。有些人因為沒有玩股票基金反而躲過一劫,也有像我這種理財白癡,繳了很貴的學費。可是不經歷一些痛苦,是不會學到些什麼的,我這有點賭徒性格的數學白癡,還要繼續學習投資這堂課,這些失敗經驗就和大家分享啦~各位一定都比我聰明啦~

Comments

阿瑪 said…
沒想到連你也投資起來@@

那我應該是這世界上唯一剩下不會投資的人
小菲 said…
不投資也好啦,我的錢就這樣莫名其妙不見了,還不如好好花在自己身上~嗚嗚~
踩到貓咪的尾巴 said…
我能了解妳的感受!我跟妳是同個時期殺進去,靠夭我現在的報酬率還是負的負的啊!!!!!我已經不想理它了,哈哈!
怎麼我總覺得我不適合投資咧~~~
小菲 said…
原來也有跟我一樣的苦主...(握手)
我買基金的下場都很慘耶,我看著他們三年來都是負的實在越看越傷心...下次不能受媒體影響,一片大好的時候千萬不能跟著買,不然就成為最後一批老鼠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