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之河



最近看書有種複雜的情緒。龍應台2008年出版的"目送"讓我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因為我一看就淚流不止,搞得很像在看悲傷連續劇一樣。

大家對這本書印象最深的可能是"目送"這篇寫親情的文章,網路上轉寄的頻率頗高。龍應台牽著孩子的手看著不必追的背影、還有女兒最後一次目送父親的感嘆。父母子女一場這件事在自己當了父母後,才能進入角色易位的切實境界。(有時候心裡會升起一絲疑惑:爸媽為什麼可以從來沒抱怨過養育辛苦這件事?)看著父母逐漸年邁,又進到第二層生死的境界(對,那也意味著自己未來必經的道路)。

不過,讓我淚如雨下的原因是1949大江大海無以為繼的蒼涼情緒,那種就算沒有相同背景卻能穿越時空、撼動人心的悲傷。比如"回家"裡那個永遠回不去的江山與午夜夢迴的回憶,在"寒色"裡對家打破空間時間的定義,都是能穿越不同時代的感動。而"寂寞"一文中的美學也讓我找到知音而會心一(苦)笑;還有"菊花"和"俱樂部"等文,大概上了年紀會感觸頗深。

儘管我的祖母在日本殖民的時代唸小學、父親1949年在台灣出生,我從小被規定只能說國語甚至得淡化我是客家人...其實遷台人民的歷史滄桑與我歷史的根無關。但那些高中時代背到滾瓜爛熟的"陳情表"、"出師表"在不同的年代傳誦,在不同的世代流轉的意義一樣讓我動容,感嘆的是得過了三、四十年後各人有個人真切的體會。這讓我有深切的悲傷。

我想起這三年在韓良露那裡上課,我大概是全班裡最年輕的一員。或許人多半要上了年紀才能參透命運的無常,認清無法掌握的定數。所以我把過來人的心路歷程謹記在心。之前韓的父親才經歷一場大劫,她甚有感觸地說:"人到這個年紀,你才理解世間最珍貴的不過就是你與某個人相處有限的時光"。

正如她一對夫妻朋友對話佐證:
丈夫抱怨說:"帶妳吃遍各地美食,我還跟妳分析各家名菜評比,妳卻不記得!"
妻子悠悠回:"我只要記得每次和你吃飯時的時光就好啦!"
妻子顯然更勝一籌,把時光之河攤開,有一個靈魂能記得和另一個靈魂這樣的相處時分,在一個小吃攤的共食,都勝過一間米其林五星餐廳啊。

文學讓不同世代的情感跨過時光之河,時間絕對是絕妙的調味料,二十五歲時的我應該嚐不出三十五歲時的體會,而我還在期待四十五歲時會是什麼滋味?

Comments

阿瑪 said…
好美的一篇文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