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小菲的奇幻漂流


(狗仔隊不准拍?)

動物之所以逃亡,並不是為了要"去"某個特定的地方,
而是想要"躲"什麼東西。逃亡的動物是從已知逃向未知,
而未知恐怕正是動物最討厭的東西。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為了呼應李安在台灣拍這部電影,同時這個片段提醒了我不同的視角,拋開那些一般人的想法或讒言,對自己的心情來說負擔可能小一些。

認識小菲的人應該對於我這種"偽自由業"的生活模式並不陌生也不訝異,說真的到這把年紀,我已經厭倦換工作這件事了,重新修履歷筆試面試認識新同事等等,如果沒有什麼必要條件缺乏的話,我才不想老是向工會退保復保的。或許有人建議說:乾脆在家帶小孩,省吃儉用也是OK,不工作的時光多麼愜意之類的,不過小菲已經在家悶太久,居家媽媽不是我的本命(請饒了我吧),所以這不是我目前的選項。有時也會聽到:"那麼拼幹嘛"的疑問,可是我認為不是閒不下來勞碌命的問題,而是"我就是想工作"這樣非常單純的想望而已。

你身邊一定有一些人平時老是喊著:"啊,要是中樂透就不用工作,立刻就去環遊世界!"環遊世界是不錯,不過再也不工作好像就有點太過了。如果你真的再也不工作的話,真的會比較開心嗎?所謂假期讓人渴望,其要件是有工作日這個對照組。如果有朝一日真的不用工作了,每天玩樂就再也不有趣了,甚至會覺得人生無趣。

或許有人會反駁說:我才不會覺得無趣呢,每天睡到自然醒有多好。嗯,工作雖然有很煩的部份,可是也會讓你和社會有所連結。你看看那些退休的人是不是頓時覺得生活失去重心就知道了,人生就是工作+休息調配之下才有趣的啊!

話說我雖然是抱著想"去"某個地方的心情離開的,但去哪還是未知呢,所以難不成其實是為了"躲"某個東西呢?
好像是呢~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