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菲語》生日禮物

而今,令我煩惱的時刻又來臨了…

距離你生日的到來,恐怕織件毛衣也來不及;如果要在當天讓你大快朵頤一頓,我現在惡補廚藝也為時已晚;我若是在街上晃蕩一圈隨意買了什麼,又覺得「我對你的感情豈是能用金錢衡量的呢?」所以望著被我揉掉的那堆素描草圖,我開始冥想…

如果我還是個高中生,就算面臨聯考,我也會躲在書本後面偷偷編著幸運手環,心中唸著你和願望歡欣完成浪漫的任務。

倘若我已是個大學生,儘管會被你家巷口的野狗狂吠,我仍要搶在你出門之前在摩托車後視鏡上繫個溫馨小卡,給你一個驚喜。

若是我成了社會人士,忙著沒天沒日的開會與工作,傍晚我也得堅持「有不得不的理由」暫時離開,溜到你公司與你共進晚餐,享受偷來的閒暇。

而今,我沒有像羅丹或卡密兒的天分創造出渾然天成的藝術品,也寫不出如西蒙波娃對沙特轟轟烈烈的靈性對談;我缺少傳統女子的巧手多藝,也不像現代幹練的女強人般叱吒職場。我只能用最古老的方式,以戀人絮語表達我們之間的情境密碼,從吉本芭娜娜的餘韻交流爬梳到薩依德的人道批判,對你不同思考的激賞,除了靜靜的崇拜,更以另一種絮叨應和著你的性靈。

唉呀,最後在不知不覺中寫成了這不夠浪漫的絮叨密函。

(2002年之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