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colage》遠古沒手機時代

其實人在尚未經歷過某種科技洗禮之前,應該是沒有辦法想像有什麼會怎樣、沒什麼會怎樣的,比方說十年前想想家裡有沒有電腦,差異應該不會很大,在公司或學校裡用就好了。如果現在想用電腦卻不方便的話,確實是有點麻煩。這絕不是科技決定論喔,因為是我們選擇讓科技融入我們的生活的。

不曉得大家是否記得以前沒有手機的日子是怎樣過的呢?

在手機普及之前,還有BB Call這種東西短暫地在大眾間流行一陣子,記得當時辦信用卡就送BB Call算是挺常見的促銷手法。那個時候帶Call機,聽到”嗶的一聲”,頓時這個人就好像超人一樣開始急忙找公共電話停,照小螢幕上面的電話回電或打回基地台聽留言。當時,男朋友辦一支機子給女朋友,就好像擁有控制女朋友的遙控器一樣,有時也會看到女性驕傲地秀出新Call機說:這是男友送的…諸如此類。當然Call機內容還流行什麼52014、20999這種Call機密碼,現在想起來還挺聳的….

沒手機時期的時間感不太一樣,人大概是比較有耐心的。我記得我還住在彰化的時候,我跟國中同學約在我家巷口外面的一條橋邊,烈日當下我竟然等了一個小時,那時候沒有焦急、只有耐心,在”她應該快出現了…”這樣的念頭下痴痴等候,深怕我剛走她就來了。現在想起這件事只覺得不可思議,好像笨蛋一樣,也能理解為什麼七爺和八爺有悲慘的友誼典故。在那個時代,我也只能打電話到她家,跟她媽媽說:”如果她打電話回家的話,跟她說我在哪裡等她…”簡直把她媽媽當基地台一樣留話。

記得在大學的時候,到了假日玩耍就跟現在的學生沒啥兩樣--流行機車玩法。那一次出遊是跨年倒數(那時候假日倒數是剛流行的玩意),4台車一前一後一起行動。由於大家平常出去時維持”大約一致”車速的默契,僅管或快或慢,每到下1、2個十字路口應該就會碰見。話說這個晚上,唱完歌前往Pub移動的時後,再半小時就午夜12點,也就是今晚的高潮就在倒數那5、4、3、2、1…。

但是這時速度已不是問題,沒想到倒數與續攤的人朝車潮無形中將一行人打散。

「妖精不見勒?」坐我後面的乃琦問。

「沒關係,下個路口應該碰得到。」

話說的輕鬆,但我即刻發現我的小霹靂(愛車的小暱稱)油錶告急,我相當緊張地跟伙伴說:「如果看到加油站的話要叫我一下…」

然而,我們再也沒看到前面的妖精,我加快車速甚至在那個block繞了三圈….我猜想他們應該就會在這一帶等我們,但是仍不見蹤跡,後來只剩下我跟後面那一車,韻如焦心地問:「怎麼辦?跟丟了….你知道那家店在哪裡嗎?」

我搖搖頭。

「快倒數了啦!再5分鐘…怎麼會這時候走散啦?」另一個傢伙不忘火上加油。

這時我的車速慢了下來,直到完全停下來….我喊著:「完了,沒油了…」

然後這個原本期待倒數的晚上,我和乃琦兩人呆站在基隆路旁,等著另一個同學拿一罐汽油來救我,看著旁邊騎車呼嘯而過的男女,欲哭無淚。如果要詳細說明那畫面的話,大概像小丸子一樣額上畫線頭上滴汗,聽到遠方人們喊著:「5、4、3、2、1…新年快樂!」我無力地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這種時候,就算是耐心等候也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如果此刻有手機的話,撥個按鍵,罵一句:”你在哪裡啦?” 那就好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Ӏt's actually a nice and useful piece of informatiοn. I'm glad that you shared thіs helpful info
with us. Please krep us informed like thіs. Thankѕ for
sharing.

Feel free to vіsіt my homepage ... real housewives of new jersey -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