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colage》戲如人生,虎與龍

 Posted by Picasa


乍看劇照,令人聯想到「熱烈的中華飯店」或黑社會的愛恨情仇,實際上是一部關於單口相聲(落語)的日劇。你以為是文明版的龍爭虎鬥,卻是藉由相聲尋找自我的探險旅程,想學相聲的流氓小虎(長瀨智也)和轉戰服飾店的小龍(岡田准一)就這樣巧妙地帶領我進入相聲的趣味之地。

每回落語正如我們所熟知的典故,故事人人皆知,怎麼說故事才是奧妙之處,出身黑道的小虎用他的語言,為觀眾解釋現代新意,然後身為觀眾的我們,會驚覺人性的故事自古至今竟然相通,所以當故事由古裝和現代交錯敘述時,每每令人莞爾一笑。

小虎當然是個討喜的角色,討債流氓與相聲學生的雙重身份落差不但搶眼,似乎也提醒了現代人渴望多種自我的面貌或認同。小虎與小龍不是互補或競爭的立場,小虎成為點龍眼睛的關鍵人物,沒有對方就失去覺醒的契機。相聲家在鋪陳戲劇的同時亦體驗生活如戲,那種前一分鐘是繳學費的學生,後一分鐘是討債債主的轉換,在諷刺趣味之餘,也提醒了我們不論一個人的角色再怎麼複雜,堅守人我份際的方式就可以變得單純起來。

此劇有著其快無比的步調,妙語如珠夾雜無釐頭的對話,畫面之色彩繽紛隱喻著年少熱血的快感,有種後現代的獨特敘事手法。充滿著傳統/現代對比或並存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老是開著高級轎車經過金龍山淺草寺斗大的雷門,或是傳統如童兵衛(相聲老師)如家族式的和式屋,拿來對比年輕人小龍窩在青山如膠囊式的分租空間;白天在Dragon Soda花花綠綠的衣服間穿梭,晚上在寺廟外的黑輪小攤小酌…編劇善用古與今、快與慢的比喻來提醒我們人生如戲,讓閱聽眾的我們發笑。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那種前一分鐘是繳學費的學生,後一分鐘是討債債主的轉換,在諷刺趣味之餘,也提醒了我們不論一個人的角色再怎麼複雜,堅守人我份際的方式就可以變得單純起來。』

--說的真好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