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母親,恆常的掙扎


(嗯,我還是很想念東京啊~)

最近大家一定有注意到台灣的生育率已經成為世界最低的新聞,儘管我很疑惑有多少新聞可能是內政部的置入性行銷。不過台灣人不想生這件事,除了結構性的社會福利和經濟因素以外,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苦衷吧。

話說,台灣的上班族很拼,生小孩也要算成本,有不少媽媽覺得"如果生1個就繼續上班,生2個的話自己帶比較划算",連老家的婆婆媽媽們都覺得:"年輕人應該去工作,老媽子來帶小孩,這才符合成本概念啊!"你就瞭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氛圍,隔代教養悄悄地變成現在台灣教育常見的型態。

其實還有個隱性的現象大家都忽略了,台灣女性就職比率在全球來說算蠻高的,在亞洲國家中,台灣男女平等程度也算名列前茅。這意味著兩件事:1.女性有經濟能力,所以不用結婚或生子來給自己找麻煩;2.女性的壓力非常大,因為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小孩。前者造成結婚生子率低,後者造成不敢生太多。

現代台灣母親的永恆掙扎,就在於如何兼顧家庭和工作?或是,眼看孩子的童年已逝去一大半,到底要不要辭職當全職媽媽呢?這兩個問題,對台灣母親來說,真的是沒有完美的答案,to be or not to be?

關於自己帶小孩或者回去工作的矛盾這件事,多少個夜裡我為此輾轉難眠。本來我預計生完半年後"復出"的計畫,但現在看來時間好像一直在延後。自己帶小孩後,很深切地體認到回去上班的優與劣。回去上班當然可以,但小孩不是交給保母或婆婆媽媽幾年就ok,因為上小學後下午三點下課,還是要交給安親班吧?結果孩子要在各安親班"流浪"等爸媽下班,好悲情的童年啊。

想到這裡,我就蠻想念我們小時候的時代,下課回家有媽媽在啊,(那個年代應該很少媽媽在上班吧?)雖然媽媽好像總是忙著做家庭代工,不過至少小孩不用到補習班學才藝吧?現在回想起來,這可能是一種隱形的安全感呢。

反過來就媽媽的立場來思考看看。現在留在職場上繼續工作的媽媽是多數,像我這樣自己帶小孩的全職媽媽算是稀有動物,時代果然變了啊。女性意識抬頭,自主性也變高了,誰想在家當黃臉婆啊?請款還要看人臉色,這角色真是太弱勢了嘛。況且,一整天在家帶小孩真的頭很痛,出去工作反而可以透透氣,回家也可以跟先生說:"我可是有在賺錢啊!你也幫忙一下做點家事吧?" 所以工作這件事還關係到自尊(以及家庭地位)吧?

所以,我挺羨慕日本女性婚後可以單純地帶小孩,卻能保有育兒福利以及一點社會自尊。誰敢看不起家庭主婦?日本的家庭主婦族群可是很專業的喔!

好像不小心離題了,回到兼顧家庭和工作這件事上。先摒除台灣職場對母親其實不太友善的背景,其實我覺得到底該繼續工作或回家帶小孩,還是要依個人性格來決定啊!有些媽媽在家帶小孩就很開心,當全職媽媽非常適任啊!但也有些媽媽在家越久越感枯萎。怎麼說,你一定聽過那種還在坐月子時期,就巴不得趕快回公司上班的媽媽,因為一整天照顧小孩,"連媽媽都很想哭,好想回去上班啊"!(老闆聽到很感動吧?)雖然工作的時候也很想念孩子,但是真的要她24小時和小孩黏在一起,真的還是"再說再說吧"...不能怪媽媽沒有耐心,只能說連安親班老師都有上下班時間,全職媽媽是沒有下班時間的!而且還一直待在工作場所喔,想溜到茶水間透個氣或想跟同事小聊幾句都沒辦法啊!

所以重點來了,有人真的兼顧了家庭和工作嗎?唉,請把完美標準晾到旁邊去。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時間都一樣多,哪有人工作嚇嚇叫、和小孩相處的時間也不少?所以請睜隻眼閉隻眼吧,既然選擇了時間1/2,想一手抓是不可能的。

我認為,其實同時工作並且自己帶小孩,是最幸福的。明知很辛苦卻還是這樣堅持,不就證明了這是最幸福的選擇嗎?雖然為了兼顧孩子所以不能好好在事業上衝刺,但為了"今天能不能準時下班?",反而要工作得更有效率;儘管回家看到孩子油然生起"媽媽沒能整天陪著你"的歉意,卻更珍惜親子相處的時光。不如把這種辛苦轉換當成一種"sudoku life",在有限的時間內跨足兩者,那樣就很好了。

而且話說回來,為什麼這種掙扎只有媽媽有,爸爸勒?所以說,媽媽啊,妳已經很棒了!

Comments

阿瑪 said…
呼~好實際的難題
既然沒啥經驗分享
那就說個題外話
...我11月初要去你很想念的東京 賞楓
笨兔子 said…
嘿~要工作找一個好保姆很重要喔!我同事他就是身兼兩職喔~有時媽媽的角色累了!就上班~他說上班還比較輕鬆,早上給保母帶~晚上在接回家!但要請保母在你接回來前先幫小老頭洗完澡~這樣又輕鬆一樣啦~~哈哈!!算了不要聽我瞎扯~嘿^^
小菲 said…
啊~~妳要去東京!!!
羨慕中......(淚光)
小菲 said…
真的!!就是去上班比較輕鬆啊!!(點頭倒蒜同意中)所以何時...何時可以復出啊?
踩到貓咪的尾巴 said…
哈哈哈~看到妳的最後一句話我忍不住笑開懷!!真的耶~~媽媽確實是很棒的,也很辛苦啦!!!不過要復出又會捨不得小朋友~哎呀呀,真的很難取捨耶~!!(再次驚覺,我應該會是溺愛小朋友的慈母)
小菲 said…
真的~看妳買一堆東西就知道:妳太溺愛小孩了啦~偶爾也要給他們一點鐵血教育啦~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不變的東西

帶寶寶出國的媽媽懶人包

占星角度看二哥的離開,SHINee 成員的後續